Saturday, February 4, 2012

那天,抱着一个懒洋洋的心情和大伙儿回了咱们的小学。 


见到了故时的老师,就报上名来,一时也忘了最后一次探望老师们其实是整整八年以前的事,老师们不认得我们也理所当然。所以,就开始和老师说起种种"当年事迹",说我们是哪年哪年级的同学,说我是惠娥的女儿。看着老师深深凝望着我的脸孔,努力地思考、想像,才从"一脸疑惑",到"有些印象",终于"恍然大悟"。然后,更是又惊又喜地感叹我们长得多大、多高、个个变了俊男美女、多么与当年的我们不一样。再来就是千般万般的关心我们上了那间大学,家人好不好,姐妹几大了,种种问候寒暄。 


又见到了好几位老师,一样重复了整个"过程"。竟然莫名地兴奋了起来,也很稀少地提起兴致地交谈起来。特别享受的是老师们那好奇、疑惑,至恍然大悟、惊喜、一直研究者我们的面容的---眼神。可能好久没受到这种注目了吧,可能好久没人因我的出现而这般的惊喜,心里竟然得意了。


 在学校的各个角落,都绕了一回。好像寻宝似的,寻找那些年,我们所留下的痕迹。图书馆外,仍有当年我们集体画的壁画;辅导室外,有我画来设计布告栏的人画,画的是我的妈妈和一位老师;图书馆里,竟然也收着我们以前做的剪报;食堂让我们想起那一次我们不知何故而引发的一场"食物战争";舞台和礼堂,给了我们很多比赛、表演、做司仪、后台工作的回忆;办公室也是我常呆着等妈妈放工的地方,给我的印象是很冷,有很多大人,有时开食物派对的地方。 


最意外的收获是我们竟然找着了许多许多我们小时候的照片。我们根本不知道会有那么多的照片收藏在图书馆里,从三年级的、在各种场合的照片都有。看到我们与各位同窗小时候的照片:运动会、话剧、上课、做司仪时的、服装表演。。。真让我们又开怀大笑、又欣慰。我还得回了一张我演着济公的相片,这么丑的一张照片留在母校真是有点损坏我的面容。好在终于归还于我了,免得落在他人手里,到时我还有面子可言的?呵。 


再看看一同前往的同伴,突然发现他们不只是一班"和我就读同一所小学的同窗",而是一班"互相看着大家长大的老老朋友"。转眼间已经十二、三年了,好难得,竟然还保持着联络。 


回到了小学,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,当年纯真的思想,当年的简单。放学铃声响起,一大群小学生从我们身旁、全部矮矮的、如鱼贯水地挤了出去,更突出了我们现在的高大、我们与当年相比的改头换面,提醒不再是小孩的我们。


原只是为了拜访母校的我们,反而好像经历了一个走回童年时光的旅程。这一次,让我想起来、记起来、清清楚楚看到了我的根,我在这长大路程的始点。


回母校的这一段感言,不用母语写的话一定带不出当时的感觉。


很珍惜、很感恩我这一段童年的回忆。
某年某日,那些年我们一起的日子。
我们长大成人了!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